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两国证监单位终于达成关于跨国审计监管协议。在美上市的多数中国企业能叹口气、感到诚信危机结束了吗?最有影响力的中美金融关系找到了踏实的基础架构吗?

前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宣布了他们与中国财政部三个中美政府机关签署了执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证监会的官方通知里提到“此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今后双方开展跨境协查打下了良好基础。”PCAOB的新闻稿也解释 “该备忘录为各方提供了一个可以通过互相协助来请求和获取文件及信息的机制,以促进各方的调查工作。”

2010-2011年中国概念股卖空的大潮流以来,PCAOB和其上属机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直增加努力审查被嫌疑欺诈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因为所有审计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审计师事务所必须得接受PCAOB 的审查,美方最大的希望是能在中国境内执行调查审计师的工作。这次合作备忘录并不覆盖这么大的范围,它只是允许PCAOB向证监会请求相关在中国运营的审计师提供会计底稿。

虽然事实上的意义不大,至少从官方合作的角度来看,能破开几年来僵局的架构性协议有它一定的重要性。不过投资者不一定那么在乎政府之间的合作。他们最等待的是维护和监管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可信度的投资环境 。

对国外投资者而言,中国显示着许多矛盾。它宏观经济和核心产业有不可否认的大规模和飞速增长率,但仔细看里面的个体企业,有可能遭遇“虚伪类真”的投资故事。忽悠了著名美国投资专家和投资机构的中国高速频道和东南融通等数十亿美元股票的淘汰案例还是很难忘掉的苦辣回味。

加上食品安全、盗版产品、足球黑哨、空楼盘“鬼市”等在国外媒体常常报道的其它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一般外国人对国内真实经济情况会抱有不少怀疑。当然,有些质疑来自偏见而不是客观的。不少非常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中概股被不平等的歧视得到股价折扣。

克服国外市场对中国公司的诚信问题恐怕不会那么容易去解决。落实审计跨境执法合作等于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步骤。保证上市公司问责性和透明度还需要两国政府机构更深入合作。这种官方合作实现之前,中国企业的领导们就更应该想办法使用高度治理、清晰对外沟通和遵守发展企业计划等方式清扫质疑来吸引国外市场的支持。这不只是对中概股管用的原则。是任何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该考虑的策略。

话题:



0

推荐

康仕学

康仕学

1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位于北京的Rob Koepp(“罗伯·科普”,中文名字为康仕学)是美籍作家、顾问和企业管理者。他学历与职业背景覆盖创意、金融、经济、科技等产业以及人文学的领域。他最近著有Betting on China: Chinese Stocks, American Stock Markets, and the Wagers on a New Dynamic in Global Capitalism 以约翰威立父子出版公司在2012年为出版。其中文版——《赌注中国:谁在做空中国概念股》——以时代书局在2013年出版。他还著有 Clusters of Creativity《创意集群》一书(约翰威立出版),书中深入地探讨了如何金融投资、创业家精神和商业创新来打造科技创意产业发展集群的现象。精通英中日三个国家语言的康先生曾翻译畅销书的日文商业漫画本 George Soros《乔治·索罗斯金融原理与投资策略》。 www.bettingonch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