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天结束了。这次峰会达成91项成果,创下历年来新高。通过几百名高官参加此次对话,其成果包括加强两国高层交往(第一项)、成立网络(意味着黑客攻击问题)工作组(第三项)、促使两军关系(第四项)和增加朝鲜半岛问题的合作(第二十四项)等。还有一些不容易看上是重大的进展,比如完成在美国国家树木园建造一个中国园(第二十一项)和宣布22支大学生队伍参加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队伍的最终详细情况(第五十六项)。那么,关于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否能说这轮大会带来什么样的具体进展?

正如上述列出的事项显示,峰会的成果清单强调了加强政治、军事、安全、技术和文化的相互交流。关于真实经济方面的主要成果,正所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清单内容,很意外却涉及极少。

虽然不记入官方的清单里,在闭幕典礼上,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杰克”·卢第一提到的磋商结果就是中美确定开展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BIT”)实质性谈判。许多中外财经媒体跟卢财长一样,将中美BIT谈判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对话成果。但如何从谈判的阶段落实可行的协定方案还是个大谜团。

事实上,连能理解为积极的信号,愿意启动谈判很难说能有很大意义上的成果。外商直接投资在中美关系上长久以来产生很多摩擦点。像可口可乐和谷歌在中国,三一重工和华为在美国遇到的各种各样企业并购和其它直接投资障碍,“实质性”改善双边的投资环境相当不容易。 从两边政府的对立立场来看,只是愿意谈,能想到互相忽悠的空间比具体发展的机会还多。

不但如此,双边投资协定的跨国协议用处不大。中美两国增经在2008年开始讨论过该协定,但谈判无果而终。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网站的数据,美国已经在施行中的双边投资协定约为40个,而全都针对小规模的发展中经济如阿尔巴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卢旺达、牙买加等国家,在它们境内经济制度下美籍企业有理由担心资产被所在国征用的危险。相反,除了包括中国在内,美国与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国家--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印度--都没有建立双边投资协定。难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智库的中国观察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还评论,双边投资协定这类协议并不是能改变各经济体本质的变革型工具,对于大型经济体来说尤其如此。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用“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类似 的“大白话”来总结中美经济对话。汪副总还说,他现在自己和共同主持经济对话的美国财长卢已成朋友,也加上说明“我想第二个阶段争取成为哥们儿,第三个阶段争取成为铁哥们儿”。

良好的开端可能是成功的一半。不过,中美两国应该追求的是真实成果而不是空虚胜利。汪副总的“哥们儿”卢财长和多数人士在专注双边投资协定但他们注意力最好放在更实在的目标上。在卢财长六重点的清单上,后续BIT还有更值得共同努力的成果,比如进展WTO《政府采购协议》,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和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监管合作。

后者尤其重要。像史剑道提到“能改变各经济体本质的变革型”的作用特别在于在美挂牌中国概念股的互动交易上。中美股资金融关系相当于最具平等互动力,透明度最高,信息最丰富,最促使新兴行业,产业变形力最强的两国之间经济势力。中美领导们能多在乎这因为监管冲突几年以来活力低迷的真实金融关系,两国的政治对话会达到更有效的成果。哥们儿之间该直爽聊问题为了把问题爽快灭掉。希望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代表的特殊国际关系能事实上现实一些管用的结果。不然,这种“双方对话”很容易变成“双方忽悠”的峰会。

话题:



0

推荐

康仕学

康仕学

13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位于北京的Rob Koepp(“罗伯·科普”,中文名字为康仕学)是美籍作家、顾问和企业管理者。他学历与职业背景覆盖创意、金融、经济、科技等产业以及人文学的领域。他最近著有Betting on China: Chinese Stocks, American Stock Markets, and the Wagers on a New Dynamic in Global Capitalism 以约翰威立父子出版公司在2012年为出版。其中文版——《赌注中国:谁在做空中国概念股》——以时代书局在2013年出版。他还著有 Clusters of Creativity《创意集群》一书(约翰威立出版),书中深入地探讨了如何金融投资、创业家精神和商业创新来打造科技创意产业发展集群的现象。精通英中日三个国家语言的康先生曾翻译畅销书的日文商业漫画本 George Soros《乔治·索罗斯金融原理与投资策略》。 www.bettingonchina.com

文章